不知道叫什么

kkw~sho.Sakurai~东哥。

凭什么我30岁的人就不能挑了?

为什么我不能在自己喜欢的人出现之前一直等待?

青果文志:

01


猫猫,我以前的同事。在30岁生日时,她邀请了很多好朋友,陪她一起过。大家无一例外,祝她早日找到如意郎君。


自从过了25岁,我发现时间过得好快,转眼就要30岁了。我88年的,周岁28岁,虚岁29岁,我爸妈要敢按老家年龄给我算,我会马上翻脸。


谁说我29了,我明明只有27岁,因为我还有6个月,才过28岁生日,少一天都不算。


你都二十八九了,怎么还不结婚,是不是有病呀?你都30岁了,怎么还不生孩子呀?你都是大龄剩女了,就别挑了,将就着过吧……


自从去年,我和刘先生订婚后,这样的压力小了很多,现在就是催婚了,催的我,都不想接家里电话了。我妈妈还好,基本上尊重我意见。


我爸爸不行,看到他电话,我就头大,“事业上升期,我真没有时间结婚。”我回答他。


他反驳:“没时间,可以先领证,结婚的东西都不用你们准备,人到就可以了。”


他和刘先生爸妈观点一致,我们只需出人就可以了。


不管怎样,这样的压力,我还能承受。猫猫,就不同了,这不过完30岁生日,已经2年了,她还单身一人。家里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,她妈妈让她一定要和对方相处看看,要不然以后就别回家了。


02


这个男人家境挺好的,比猫猫大2岁,典型的啃老族,眼高手低。从国外留学回来,家里帮着找了一个工作,特别好。他嫌弃工作枯燥,就自己创业,都失败了,一直换项目,一直失败,从不找自身原因。


这个男人对未来没有什么规划,并且问猫猫为什么要规划自己的生活?


他给猫猫打电话,猫猫正在开会,就不接,他会打十几个电话。并且质问猫猫:“你上班的时候,不能接电话呀?这规矩可够严的。”


一起看电影吧,他会直接定电影,喊猫猫去,从来不会问问猫猫的建议。


他们的聊天记录,猫猫给我看了几条,我明白为什么猫猫不喜欢他了。


这个男人问猫猫:“你晚上吃的什么?”


“我晚上加班,还没来及吃饭。”


他回答了一个字:“哦。”


猫猫和他聊天,经常会冷场,完全不在一个点上。在猫妈打电话,劝了猫猫半小时后,她终于崩溃了。问我:“凭什么我过了30岁,就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了,就不能挑了?”


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她。她不是没有恋爱过,以前有一个男朋友,都快结婚了,被家里拆散了,嫌男方家庭条件不好。


当年,她哭了,也闹了,但都没有用。现在她妈妈竟然说她,如果这个男人愿意的话,她不反对了。可是,这个男人已经结婚,小孩也大了,猫猫就这样被耽误了。


“我最后悔的事情,就是没有和这个男人私奔,哪怕以后过得不幸福,好过现在要将就。”




03


现在社会,女人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干,青春期延长,就不愿意再将就,一个人还有可能快乐,和一个不喜欢的人在一起,那就只有痛苦了。


还有一个朋友,35岁,不想结婚,一个人过得很好,每年到处旅行。她妈妈说:“女儿,妈妈求求你了,你不要小孩,妈妈能接受。你就结婚吧,哪怕你结了再离。”


离婚对一个人是二次伤害,这个更痛苦,这样将就了,会有很多问题出现,甚至会留下后患。我表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结婚的,现在离婚了,还有一个5岁的女儿。她婆婆经常对她女儿讲她坏话,现在女儿恨她,她去幼儿园,也不见她。


一般情况下,我们找另一个人结婚或恋爱,都是为了变得更好,一是提升生活品质,二是让彼此因为对方变得更加幸福。可是一个人能过得很好时,为什么拉上一个不喜欢的人过痛苦的日子呢?


当我们去相亲时,看到对面坐的那个男人,例行公事的聊天,希望时间过得再快一些。试问这样的人,能够一起生活吗?即使这个人不能令我怦然心动,最起码在一起不讨厌,能够亲密接触吧。


“我一看到他电话,忍不住挂掉,看到他的微信,想要拉黑。我告诉他我们不合适,他竟然说不接触怎么知道合适不合适?可我看到他,想到他,全是痛苦的记忆,这让我很崩溃。”除了这些,猫猫还说更痛苦的是:“这个男人碰我一下,我就想吐……”


猫猫已经放弃了和这个男人继续接触,只是家里的催婚电话,一天一个,她妈在电话那边哭,她在电话这边哭。


04


有时候,我们不是不想结婚,只是不想和不喜欢的人结婚。我个人认为一个人如果有能力让自己过得更好,她必须去选、去挑。


还有一类人,自己要警惕了。自己没有能力让自己过好,而想找更好的对象改变自己的生活。但借着父母的催婚来逃避问题,给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,自己匆忙结婚,而把自己的不幸福归咎于父母,这样只会更痛苦。


单身不会让一个人很痛苦,但不幸的婚姻会。


无论什么年纪,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,都有权利选择和自己喜欢的对象在一起。就像猫猫,虽然单身,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好。一周去看一场电影,健身3次,每年安排自己看2场大型演唱会,出去旅行一次,周末喊好友去她家吃饭。


结婚不能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,尤其是和不喜欢的人在一起时。两个人组建家庭之后,如果不能一起变得更好,使双方都有成长的话,就不要凑合将就,因为年龄到了而结婚。


当个人特别不稳定的时候,结婚之后,很多问题会突显出来,家庭就有可能不稳定,会涉及双方家庭甚至孩子,如果一方出轨,还会涉及其他人。


◆◆◆◆◆


婚姻是人生比较重要的事情


关系一生幸福


千万不能本末倒置


一定要有要求


一定不能凑合


一定要挑选


为此可以在别的事情上少一些要求






文/杨小米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评论
热度 ( 27 )

© 不知道叫什么 | Powered by LOFTER